竹瘋蘭嶼營隊心得日誌

竹瘋蘭嶼營隊心得日誌
Photo by Justin Cheng / Unsplash

2014年七月六日,茫茫的大海上有一艘船自台灣本島出發。船上有一群瘋子在甲板上大呼小叫,嚇跑了海上所有的魚;有一些人朝著大海嘔吐了一番,臭死了海中每一隻有口鼻的生命;有人露出猥猥的表情看著大海,讓大海瞬間翻起了驚滔駭浪。傳說中的一中119科學班與南女115&116聯合蘭嶼營隊就在這一艘嚇死人的小船上展開。

好吧先來個時光倒流魔法寫一下前情提要。

話說轉眼間,一年已經過去了。依稀記得去年暑假,剛上高一的我們來到了科學班,也是那時,班導帶著我們到台東辦了人生的第一次營隊。營隊中有歡笑、沒淚水,而這樣的活動不僅讓我們在身心上成熟了許多(也或許沒有),也讓大家從初次見面的青澀急速發展成幹話連篇的融洽感情。

過了一年,即將升上二年級的我們已不再是昔往的119了,原本的普通人變成了普通屁孩、普通屁孩變成了業餘屁孩、業餘屁孩則變成了職業屁孩。在一年的磨礪之下,屁孩們以「只有屁孩才懂屁孩在想甚麼」的核心理念成功地辦了兩個營隊(雖然有一個我衝期科展沒參與到T^T),並帶著許多過去的經驗跟一顆學習的心與南女115&116的12個同學及剛升上高一的019學弟們來到蘭嶼的三間國小:蘭嶼國小、椰油國小及東清國小籌辦第三次的營隊。而我這一營的蘭嶼國小「竹瘋蘭嶼」營就是由119的15位同學及南女的6位同學來負責帶領。

竹瘋蘭嶼成員有:總召迪奇,副召狄亞,值星嘟比,活動長Eggie,活動組員喜德,隊輔組穆透、豆皮、企鵝、優琦,教學長院長,教學組瑄瑄、小葳、達拉、米奇、酪梨、仙草、阿優、韓愈,攝影組粽子、茜茜,帶隊的獻文老師、凱羚老師、小碗老師。

前情提要結束。

Day 0 (7/6)

所謂第零天即是傳說中的營隊準備日,早上載著滿滿的教具與行李搭著遊覽車一路開到後壁湖,再轉開往蘭嶼的船班。船該死的一直上下晃動,在兩個半小時的煎熬下我重新了解:陸地是美好的。

蘭嶼國小

到了蘭嶼國小,得知了幾件有趣的事情。

第一:住的圖書館沒冷氣。

在這個年頭的暑假沒冷氣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在這個年頭的暑假的七月初沒冷氣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情。
在這個年頭的暑假的七月初的蘭嶼沒冷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立馬發現睡袋的功能變成地鋪了。

第二:這裡是蟑螂的聖地。

曾幾何時,蟑螂是稱霸著這個世界的生物。而在蘭嶼,每隔幾分鐘就會有一隻巨型蟑螂出現,我彷彿回到了那個蟑螂稱霸的時代。小型的黃肚蟑螂、中型的爬行蟑螂、大型的爬行蟑螂、巨型的飛行蟑螂…蟑螂如同神奇寶貝般一隻比一隻還要進化,拖鞋絕對是來蘭嶼的必備物品。
切記:要打飛行蟑螂需要兩隻拖鞋。
打蟑螂不弄髒自己鞋子的小撇步:拿別人的鞋子。

第三:全島沒有半家便利商店。

好在老師每天晚上會騎機車去農會添購營養補充物。

第四:男生洗澡的地方在洗手台。

一群裸男在一排洗手台前洗澡是件相當快活的事情,只是蘭嶼的教職人員好像覺得有礙觀瞻,於是在第二天開了間浴室給我們XD

第五:團康遊戲是營隊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圍在圖書館玩殺手,是個消磨時間和認識彼此的好方法。

營隊的第零天感想:台灣真的是個資源豐富的幸福島嶼!

Day 1 (7/7)

本日早上行程:

凌晨兩三點時米奇表示睡不著,爬起來野地排尿。
米奇開始觀星。
米奇叫酪梨一起來觀星。
米奇叫Eggie也跟著起來觀星。
米奇叫我來觀星,但我沒起來。
五點我和優琦爬起來跟他們看日出。
五點多發現太陽在山的另一邊沒辦法看日出。
米奇、酪梨、Eggie、優琦回去睡覺。
我跑去練足球。
足球踢不見了。
傷心。

順帶一提,這次我擔任隊輔,綽號叫穆透。

等待小朋友

在許多人早上起床吃早餐迎接營隊第一天的時候,我沒看到星星、沒看到日出、足球踢不見,感到有點悲劇。不過在小朋友們一個接一個進來後,這一切都被拋到九霄雲外了。因為小朋友(在還沒深入認識之前)真的超級可愛!

我們第一小隊的成員有我、喜德、瑄瑄、小葳。隊上的小孩有六個,是全部的小隊中人數最多的,這邊暫時稱做小芭、小湲、小珍、小潔、小慈和小恩(小慈的幼稚園弟弟)。除了小恩是男生外,其他五個都是女生。

小芭四年級,有點胖胖的,很活潑、可愛、友善而且非常會畫畫,對貓科動物異常的著迷,不但愛畫貓,常常無聊時就會開始學貓叫。雖然有時會有點任性,但還蠻聽話的,而且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們富有極大的同情心。重點是她是全部的小朋友中唯一一個覺得我很帥、會叫我「帥穆透」的。只能說,這孩子有前途。

小湲六年級,是隊中年紀和體格最大的,對於上台有莫名的恐懼,不過在適時的鼓勵下是個會踴躍搶答的孩子。令人頭痛的是比起大哥哥,她比較喜歡由大姐姐來帶。如果大哥哥跟她說太多話,她會把大哥哥當沙包打,很痛。幾乎每個男性隊隨輔都吃過她的拳頭,六年級的女生能有這麼大的力氣真的是嚇到我了。

小珍二年級,活動參與度還蠻高的,是低年級的小朋友裡最常上台表現的。如果表現的好,她會露出滿意的笑容,向隊隨輔撒嬌,是低年級中較令人放心的孩子之一。

小潔二年級,個性較內向,情緒起伏的幅度較低,脖子似乎有傷而套了一個醫院的脖環,且有自己的輪椅。因為不能參與太大的活動,所以我們幾個隊隨輔會輪流陪著她。雖然沒有把情緒表現在臉上,但在營隊日記中都會給予正向的回饋,讓人感到欣慰。

小慈二年級,活潑外向,笑容很甜,很容易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不過比較不願意上台。可能因為身為姐姐的關係,小慈的許多行為舉止還蠻成熟的,不會有大吵大鬧的情況發生,即使東西做失敗情緒也依然穩定,是我認為整個隊上最令人放心的孩子。

小恩幼稚園中班,是小慈的弟弟。其實原本第一小隊只有五個小孩,只是在營隊前一天晚上我們隊輔組打電話提醒小朋友的家長要小朋友記得來營隊時,家長問能不能帶幼稚園的弟弟過來。那時我心想隊上五個成員都是女生,來個小男生應該也不錯,於是跟老師確認一下後就答應了。沒想到,這一句答應在接下來幾天把我搞得疲憊不堪,這個等下再說。

第一小隊:嘻哈飛魚隊

每一個營隊的第一天總是最重要的,因為這一天決定了整個營隊的氣氛,也決定了我們給小朋友的第一印象,更決定了每個小隊的帶隊方式。隊隨輔們必須在一開始就確定好哪些小朋友要多加關照、哪些個性內向需要輔助,同時活動組炒熱氣氛也是讓整個營隊順利進行的關鍵。

一開始就如過去營隊一樣,蘭嶼國小校長發言、老師發言、總召發言、隊隨輔介紹、活動組帶動營歌營舞及各種遊戲。這次最令人驚豔的是:活動長Eggie實在太carry了。從前一次營隊就知道Eggie對於帶小朋友很有一套,可是這次轉為活動組的他真的把氣氛炒得很high,即使在酷熱的天氣下玩遊戲,小朋友們依然玩得十分盡興,追來追去更是high翻天,這個在營隊前抱怨每天熬夜到兩三點的活動長果然是真的有下苦心。而且這邊真的得誇讚一下這次活動組的短劇,每堂課前透過王子和公主的故事來引入接下來要上的課程,讓整個營隊中的每堂課以及大地遊戲都非常有連貫性,實在令人佩服(跪)。

下午是酪梨和粽子的物理課,雖然酪梨表示對自己的教學沒什麼自信,但其實整個教學活動帶的還蠻讚的,每當酪梨在講故事的時候小朋友們都會全部靜下來全神貫注的聽著,酪梨問問題的時候小朋友們也會在隊輔們的鼓勵下踴躍搶答…

…除了小恩。

對,要開始講小恩在營隊中的第一拋尿了。

小恩因為才幼稚園中班,所以大部分的講解課程都聽不懂,只有實驗課和遊戲才能真的完全參與。等等,「實驗課和遊戲才能真的完全參與」並不等於「其他的課程不參與」。絕對沒有這回事。

據說每個幼稚園小朋友都十分過動,我不知道我幼稚園的行逕如何,但我知道小恩絕對是這群「十分過動的幼稚園小朋友」中的菁英中的菁英…中的菁英。班上許多人都說我體力無限,但小恩卻讓我見到了體力的上限。在第一堂課開始後,小恩表示要尿尿,於是我就帶著他走到男廁。不過小恩堅決的要走遠路,而且十分堅決的不走鋪好的道路,穿著拖鞋蹦蹦跳跳的走過充滿小碎石的泥地,讓跟在他後面扶著他肩膀的我急冒冷汗。

到了廁所,小恩在小便斗前待了將近五分鐘才尿完,然後還沒洗手就開始抓我的臉。我哄著他到洗手台前,正要把他抱起來讓他洗手時(因為廁所旁的洗手台太高),赫然發現小恩已經把手吃到嘴巴裡了!歷經了千辛萬苦把小恩的手從嘴巴移出後,小恩迅速的把水龍頭轉到最大,瞬間強力的水柱把我們兩個噴得滿身是水…

終於把小恩帶回教室後約莫十分鐘,小恩表示要喝水。

於是我帶著小恩去裝水。這次小恩很標準地把飲水機的冰水鈕按下去,並把水杯放在出水口下,我想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了,於是就在一旁發呆等著小恩裝完水。兩分鐘後…等等,一個兩百毫升的小水杯裝滿水哪需要兩分鐘?轉頭一看,水已經滿了,只見小恩的兩隻小眼瞪得大大的看著水柱和液面的交界處,那流體之間碰撞的美學。我心想:這傢伙以後一定是個當物理學家的料!

屁啦。

我幫小恩關掉冰水鈕,準備帶他回去。沒想到小恩突然把他的小手伸進水杯中(順帶一提,這隻手剛剛疑似又被放進嘴巴了),水噴得到處都是。剛好酪梨剛才的課有講到阿基米德發現浮力原理的故事,才在想小恩該不會其實很認真聽課,並打算自己實驗?

不可能。他剛剛上課時明明就一直在吃我的手。

於是我這次親自幫小恩裝好水,親自確保小恩沒有吃自己的手,親自確保小恩沒有把手伸進水杯,並親自跟小恩手牽手回到教室。

快累死我了。

又過了約十分鐘,小恩用他的手拉我的名牌,我轉頭看著他問:

「你要做甚麼?」
小恩含糊地說了一些我聽不太懂的話。

「你要休息喔?」
小恩搖頭。

「你要喝水喔?」
小恩搖頭。

「...」
小恩瞪大眼睛看著我。

「你...要尿尿嗎?」
小恩點頭。

好的,開頭有說酪梨的課很棒,但我真的沒心力去特別注意課程內容啦。整個下午的課,小恩約20~30分鐘會尿尿一次,我顧第一小隊的期間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小恩的專職陪尿員。

謝謝第一小隊的其他隨輔們如此地carry在我不在時幫忙帶好其他的小朋友。

課程結束後打籃球,單挑籃球神豆皮,第一場直接進三球獲勝,覺得爽。

第二場又進了一球,豆皮嚇到,決定守我,可是在洗完球還沒跑到我前面時我又進了。豆皮第三球把我貼的死死的,於是我單手把球扔到籃板,賽進了。

豆皮表示要放棄籃球。我愛蘭嶼的籃框。

晚上依然有色紙心得時間,還好今天小恩以及第一小隊的其他小朋友們都「還在掌控中」,再加上小芭給我畫了一張很帥的圖,所以我選了代表開心的黃色~

改小朋友日記時間:小朋友表示開心,於是試著給一些溫馨的話(包括對小恩)

殺手時間:我似乎被認定為有經驗的玩家了,每次都第一個被殺死。

今日最期待:老師同意明天早上四點可以看巴西跟德國的四強賽!

Day 2 (7/8)

三點四十起床準備看世足,結果發現巴德之戰是星期三,查詢時忘記加上時差了。

六點多起來,打打屁吃個早餐,早餐變多了覺得開心。課程開始前是神活動長Eggie的營舞帶動以及王子公主小短劇,又一次佩服Eggie帶活動的能力。

營舞

早上是米奇和瑄瑄的數學課,小湲上得很開心,每次上台總是最快把問題算玩,幫隊伍爭取到許多分數,特別是在剪莫比烏斯環的時候,看到她剪紙條剪的非常興奮,很高興能看到她在課堂中得到如此大的成就感(不過如果誇獎她會被她揍就是了)。小珍在這堂課中變得踴躍了許多,也常常上台解題目。雖然米奇覺得每隔一段時間就出題目是件很沒意義的事情,但我個人認為這對小隊的氣氛和小朋友們的參與度是非常有幫助的。

下午是院長的童詩課,院長狂放爛梗,但蘭嶼的小朋友們似乎還保持著純淨的心靈,沒有因為太多爛梗襲擊而崩壞。我們隊上的小朋友都很愛畫畫,於是我們叫小朋友們先畫畫再跟著畫寫童詩,效果頗讚。

本日穆透專業觀察:

小朋友們一面倒地改叫我「白穆透」(音同:白目透)及「醜穆透」,尚未找出促發此行為的幕後黑手(豆皮和狄亞十分可疑)。
小朋友們開始在黑板上畫畫。是的,穆透的圖全都被畫成醜八怪。
小恩問我穆透是甚麼,我跟他解釋穆透是隻怪獸,結果他開始扮演超人打我。
小芭做了一個項鍊送我,開心!
第三小隊一個四年級的小男孩「馬多博士」發表了他對三國時代的精闢見解,真心覺得自己的歷史能力遠遠不及這個小弟弟。
小恩尿尿的頻率變高了嗚嗚~

晚上整理圖書館的書,熱死了,而且悲劇的是我在整理前已經洗完澡了...

後來咱們一中天堂校長出現了,還帶大家在圖書館中央作曲高歌,有點high~

歌詞:
「他們都說~~~我是白穆透~~~
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人生~~~何其複雜~~~
在蘭嶼國小~~~
我們用獻文和凱羚的愛~~~化繁為簡~~~
我們用小碗和興中的心~~~展翅高飛~~~
竹瘋看山,蘭嶼看水,敘說生命的讀寫聽說~~~~」

改小朋友日記時間:小朋友們依然表示開心。小恩把我昨天寫的字全部塗掉了,於是在瑄瑄的提議下請Eggie畫了隻穆透給他。

喔對明天要看巴德之戰了,好期待!

Day 3 (7/9)

文天祥的《正氣歌》并序有這麼一段話:「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

在蘭嶼的第四天早上,看到巴西被德國七比一打爆後,我一度沮喪得倒在睡袋上說不出話來,而後看到同學書上的這段話,對那個一和七感觸非常的深。(雖然不懂這段文字究竟在講啥)

於是,早上起來的心情頗差,不過小湲帶了把烏克麗麗過來讓我有點興奮。小芭開始演奏一些曲子,但音有點不對於是喜德拿去調音,經過多次轉手後最後變成Eggie在演奏,小芭哭了。

營舞結束後就好多了。(感謝小葳和凱羚老師幫忙安慰小芭)

本日課程有實作「水水好好玩」與故事課「飛。魚。記」。

「水水好好玩」簡單來說就是一堂小朋友覺得好玩、隊隨輔覺得不好玩的課程。因為實作中有大量的過程要用到剪刀和水,當一群平均年齡不到十歲的小朋友握有這兩樣東西的控制權時,不是隊輔要悲劇,就是世界末日了。

世界還在,隊輔悲劇了。

小恩拿剪刀永遠都是刀片朝外,超級可怕,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教會他拿剪刀的方式。
小潔不太會剪寶特瓶,於是我們開始幫她弄,結果發現她的寶特瓶底座異常的硬,要用美工刀才割的開。
小湲疑似要用剪刀攻擊我...
好在隨輔們非常有耐心的陪伴著小朋友們,不然真的會完蛋...

自製汽水的部份就是隊隨輔的開心時間,反正就是把一堆東西攪合攪合一起喝下去就對了。我還幫忙其他小朋友吃掉他們用剩的果糖液XD,小湲和小芭甚至還主動請我喝汽水!(PS值星做了一杯有夠難喝的汽水...)

中午Eggie把小芭在第四小隊的妹妹弄哭了(一天弄哭一對姊妹有點強大XD),於是小芭決心用黏土做一隻羊來安慰她妹,覺得感動。據傳小芭還跑去找Eggie和好,真是個懂事的小孩。

下午的故事課程隊輔比較輕鬆,因為除了一開始茜茜的故事時間以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小朋友們圍成兩圈(分低年級和高年級)聽著教學的韓愈和阿優教故事寫作跟畫畫,我們只要在旁邊幫點忙就可以了。

不過這時,因為小恩不會寫字,只能讓他畫畫。而負責顧他的,就是我...

小恩首先畫了一隻怪獸,說這是穆透。接著開始把一堆黏土往這隻「穆透」上黏,然後開始在圖上寫一些奇形怪狀的符號。接著整張圖滿了,小恩跑到黑板前畫,我於是搬了張椅子到前面陪他,但因為中午午餐誤點沒睡午覺,我不小心踏入夢鄉。

不知過了多久,我嗆到了。眼睛一睜開看到小恩拿著板擦在我前面拍打,抗議我睡著...由於真的滿累的,我拜託了一下正在聊天看起來很閒的豆皮來幫我帶一下小恩,心中的大石總算落下,跑去小睡一波。

過了沒多久,豆皮宣告放棄。原因是豆皮也睡著了,然後被小恩打了一巴掌,抗議他「偷睡覺」。

What the hell? 月守偷起床我們都沒打他了,豆皮偷睡覺被打是怎樣?

總之,接下來又換我去顧小恩了,並重新進入無盡的尿尿喝水世界。

他是穆透

下課後老師帶著我們步行到海旁的草原看夕陽吃便當,好美。能短暫脫離屁孩真的是人生的小確幸。此行有另一大發現:人跑不贏機車。

明天是營隊最後一天了,每個人都要寫卡片給隊上的小朋友。嗯,第一小隊有六個小朋友,寫六張。突然覺得要把六張寫得感性又不會沒梗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第N次羨慕第四小隊只有三個小朋友。

話說好不容易寫完卡片改完日記,又去幫忙做明天要送小朋友的禮物,拖到十二點,四點還有世足耶!明天大地遊戲絕對會累翻。

海邊草原

Day 4 (7/10)

阿根廷與荷蘭之戰,從四點一路打到快七點有點刺激,梅西根本帥氣。

營隊最後一天,營舞結束時野生的劉克襄出沒,小恩瘋狂攻擊我的臉,似乎有點興奮過度。(小恩完全無視劉克襄的存在)

早上的課程是小朋友帶大朋友,我們要學唱蘭嶼的歌,還要跟小朋友學烏克麗麗。學唱歌還蠻簡單的,但烏克麗麗要現學然後大家有默契的合奏真的有點難...喔等等,小芭表示烏克麗其實很簡單,只是我們還沒抓到訣竅。

烏克麗麗教學

下午的大地遊戲是本人在這次營隊中最大的夢魘。四個隨隊輔有兩個去帶關,我和小葳要帶第一小隊的六個小朋友。麻煩的是,小恩潛能爆發了。一路上東跑西跑東跳西跳,一回要揹一回要抱,開啟了無限尿尿+喝水+跑走+揹揹+抱抱+玩弄隊輔+不聽話+吃自己的手+想玩其他遊戲的輪迴,雖然我短暫用一二三木頭人的方式控制住他,但後來發現這小鬼的花樣超多,於是陸續更新了站立人、坐下人、安靜人、看哥哥人、看姐姐人、小聲人、走路人、聽話人...等各種指令才勉強制住小恩。(不過小恩後來破解了聽話人實在太可怕了...),引用這天我在色紙上寫的文字:「汗水、口水、和即將潰堤的淚水把我搞得疲憊不堪,如果我當的是教學組,我一定要開一堂『水水不好玩』來調教一下這個小毛頭」

感謝小葳在我被整的死去活來時帶好第一小隊。

大地遊戲結束時感動到快哭。小朋友很開心拿到一堆金幣,其實金幣只是給好看的並不列入算分 XD

結業式緊接在大地遊戲後,第一小隊拿到最佳創意獎,頒獎時每個小朋友都拿到一顆紙球(狄亞表示紙球有十個角,象徵十全十美。實際上只有八個,酪梨始終不能釋懷)和一本冊子。每本冊子上都有一個字,合起來是「穆透哥哥好帥」,但合念時小珍故意把帥念成醜。

好一個叛徒。

隊輔感性時間心情有點百感交集,好像真的小小感性了一下(我覺得啦)。每次到營隊最後總會有點不捨,不管隊上的小孩再屁、再難帶都一樣。因為最令人感到欣慰的,總是小朋友那天真純淨的笑容。

狄亞的閉幕式影片真棒。

晚上再度整理圖書館,然後又來到殺手時間了。這幾天一直玩法官玩到有點麻木,而且殺手至今還沒有贏過...然後阿優好像覺得我玩殺手很可怕。

大合照

Day 5 (7/11)

蘭嶼玩樂日,這邊來幾個景點介紹:

浮潛:切記,浮潛裝等到海岸後再穿,不然會活活被熱死!那時穿著浮潛裝在酷熱的天氣下搭了半小時的車,有點中暑+暈車。到海上後吐了一番,後面的人一度以為我的吐是要拿去餵魚的飼料。

椰油國小:吃午餐的地方,遇上了班上和南女的另一半同學。老同學相見擁抱,有著說不出的喜悅!

情人洞:個人心中的完美攀岩場,一股腦直接攀上最高點。然後和Eggie發現了一個大洞,似乎可以通到隔壁的大海。

冷泉:跳下去超爽,好險這幾天有洗衣服,不然真的會沒衣服可換。優琦和米奇在上游嘗試要把水堵住,但沒有很成功。

晚餐坐著卡車去吃超好吃的合菜,總算吃到飛魚了(感動~~~)

蘭嶼最後一天晚上,玩了最久的一次殺手、玩了超北七的水果拼盤,過了最感性的色紙心得時間。

其實也不完全是色紙時間。在老師們念完選中的色紙後(喔不,狄亞全英文的色紙除外,那太OP了),開始了大家互相cue對方的時間。在這美麗的星空和月亮下,大家能互相誇讚、互相回憶、互相分享心得,或許就如小碗老師說的,是種緣分吧!

晚上看月亮和星星看到三點,蘭嶼的夜景真的好美好美,還用相機拍出了CSL的標誌~

Day 6 (7/12)

前一晚晚睡,起床仍十分疲憊,再加上吃了暈船藥,回台灣的船程一路睡死。果然,睡覺是治暈船的一大良藥!

本次營隊感想:

這次營隊是我第一次當隊輔,感覺跟之前當教學有很大的不同。之前當教學時主要是營隊前的備課較累,當隊輔則是營隊期間比較辛苦。不但要將氣氛炒熱、帶動小朋友們發問,還要特別去關注某些特殊的小朋友,感覺責任變得比以往還重。要不是有隨輔們在各個方面的幫忙,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一次帶六個小朋友。經過這次當隊輔的經驗,覺得自己在耐心和聆聽的能力都增長了許多(這得歸功於小恩),而且也逐漸適應了克難的生活。當然,我絕對不會忘記蘭嶼人的純樸、夜晚的星空,還有當小恩終於玩累,坐在椅子上喝水時,那滿足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