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吵對話系列(二): 雞與蛋的志願

可能那顆蛋不想被烘吧,人家從小立志成為炒蛋。

超吵對話系列(二): 雞與蛋的志願

我的二男朋友前陣子在書店翻食譜時看到一道馬鈴薯烘蛋的菜,回到家買了材料想要嘗試,結果卻失敗了。然而因為材料還有剩,隔天做了第二次嘗試,終於達到能吃的標準,於是跑來向我分享,也因而展開了另一次的超吵對話。

「今天嘗試第二次烘蛋,不過好吃有餘,賣相不足啊~」

你以為烘蛋這麼簡單嗎?你太小看烘蛋了。」

「影片說要一直拌炒直到蛋都熟,但是一直拌不久變炒蛋了嗎?」

可能那顆蛋不想被烘吧,人家從小立志成為炒蛋。

「可是有三個蛋欸,難道他們一起立志當炒蛋嗎?」

是的,這就是蛋蛋之間的情誼。

「好討厭。我恨蛋們。」

這就是你的疏失了。你在挑雞蛋時,要先問問雞蛋:請問你的夢想是成為烘蛋還是炒蛋?如果遇到想成為烘蛋的雞蛋,你還要再問問它:你想跟我合作,完成最棒的烘蛋嗎?這叫做談判學,回去翻翻。

「可是蛋的做法有很多種欸,他等等跟為說他想當班尼迪克蛋怎麼辦?」

那就別理他,太奇葩的蛋是不會出現在菜市場的。你以為你在菜市場買得到健達出奇蛋嗎?不,想成為健達出奇蛋的蛋蛋們,都是從出生就立志要進到便利商店,不會在菜市場跟你這種人耗。

可以不要把健達出奇蛋講的這麼偉大嗎?好煩,我天真的以為天底下的蛋蛋們的第一志願都是烘蛋大學,但我錯了。」

你太二了,連蛋蛋都不懂,還敢自稱美食社第二把交椅。

好吵,難道你選的每隻雞都想當麻油雞嗎?他們可能想當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 啊!」

不,但我知道去哪裡找尋想成為麻油雞的雞。而且,要是選到不想成為麻油雞的雞,我也會說服它,讓它知道成為麻油雞的美好。

「如果能被你說動的雞,代表牠對牠的夢想沒有堅持,這種雞做出來的料理不可能美味的。我覺得身為一隻雞最基本的就是堅持夢想,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我看就別自稱為雞了吧,會讓雞這物種蒙羞的。」

別說的好像沒有夢想是一件羞愧的事情。很多人類窮盡一生,都在找尋自己的夢想。在你這樣羞辱雞時,你有想到侯文詠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我不是指沒有夢想,而是改變夢想。想當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 就必須堅持夢想,如果只是被一個人,尤其是一個二男說了幾句話就改變夢想當麻油雞,這樣相當的不可取。」

但你沒考慮到,夢想常常不如想像中美好,很多事情沒去嘗試之前是無法下定論的。一味的堅持自己的夢想而不願廣納意見改變方向,那叫魯莽。

「不,牠可以嘗試,牠可以改變,只要牠說服你做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就好,但牠並沒有這麼做。牠連這點嘗試就沒做,就被幾句話改變夢想,一個夢想說變就變,這樣也未免太廉價了。這樣說變就變的態度,叫盲從,如果牠能被你說服而變成麻油雞,那麼牠也可以被麥當勞叔叔說服成一直炸雞,被肯德基爺爺說服變成薄皮嫩雞。」

夢想本來就是廉價的,唯有實踐才能讓夢想產生價值。更何況,你以為每隻雞都有潛力成為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 嗎?對有些雞來說,你叫牠成為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就好比你叫一個一米四又不會運球的小小孩去打 NBA 一樣不切實際。現實是殘酷的,然而只要有心,雞雞都可以成為麻油雞。

「正因為夢想廉價,才需要牠們去成為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途中改變的夢想,即便牠真的成為麻油雞,也不值得眾人的掌聲,它可以成為 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 的,即便不會是主角,但不代表他不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在The Ultimate Steak Sandwiches 內當個配角,遠比成為一隻麻油雞還要光彩奪目,因為他實現了夢想。」

我累了,停止這個話題。

「跟雞說對不起」

對不起

「大聲點,雞聽不到」

對不起

「很好」

你媽要是知道你對雞的思想這麼扭曲,她會哭的。

「你就抱著那些被你強迫變成麻油雞的雞的怨念,帶著悔意過著這輩子吧。好吵,真不敢相信我們花了一堆時間討論雞。」

明明就是先討論蛋的,不知道是哪個二男把話題岔開到雞去。

「不重要,反正他變成雞之後就會改變夢想了。」

你這樣對得起沒受精的雞蛋嗎?

「我覺得我要克制我想回嘴的慾望,不然會沒完沒了。」

「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