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

柯南又再次突破了豪洨的境界了。

《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

自從前年在智慧鐵人決賽趁著一天的休息空擋跑去戲院看《異次元的狙擊手》後,每年暑假智鐵夥伴們揪團看柯南劇場版似乎已經成了習俗。從第一年看柯南滑著滑板衝上天際倒掛金鉤,到第二年看小蘭空手打爆石牆嚇死基德,每次看完總是會邊回味邊吐槽,感受那股哭笑不得的「新一小弟弟還是一樣這麼猛啊」的心情。今年這部號稱柯南史上最大動作片的《純黑的惡夢》,當然也就這麼順勢的成為暑假電影的必看名單囉。

這次的作品打著主線的稱號,圍繞在組織尋找臥底名單的主軸上,切入公安、FBI、警視廳、組織、少年偵探團等多方視角,使得格局比以往大了不少。在劇情上我並沒有什麼太大怨言,畢竟經歷了前兩作(異次元的狙擊手、業火的向日葵)後,現在的柯南劇場版故事只要沒有到超脫合理性,都還在我的接受範圍之內。但是難得用了這麼好的題材,本片在角色塑造上卻有著不少缺點,容易讓單純來看電影的人感到不解,且角色性格的描繪也與原作有不少出入,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

舉例來說,安室透一直是我在漫畫中相當喜歡的角色,當初被揭露公安身份時我也嚇了一跳。雖然 Scotch 的死亡使得安室對赤井抱持著一些仇恨心態,但至少在青山適度的拿捏下,這位公安臥底在漫畫中仍維持著他冷靜思考的角色調性。相較之下,這次劇場版的安室卻讓人感到十分腦衝,在摩天輪上只為了跟FBI搶人,就可以忽略更重要的組織威脅轉而和赤井互毆起來;而後當柯南點醒炸彈的事情後,又如同恍然大悟般馬上和赤井展開合作,這樣的安室真的完全讓人感覺不到一絲情報員的專業。

赤井 vs 安室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琴酒身上。相較於一直以來老謀深算、總是能適時做出最佳判斷並全身而退的琴酒,這次卻也如同患了安室病一樣,只要有嫌疑就格殺勿論、計劃一失敗便開始全面掃射,許多的決定讓人無法苟同。而在他身旁的香提和柯倫只會開飛機拿槍放大招,伏特加仍然只負責附和大哥,感覺組織裡唯一有點腦袋的就只有苦艾酒一人。

至於少年偵探團嘛,屁孩的性格已經讓人無法再多說些什麼了,總是不顧危險,任性的想要什麼就做什麼,高木、園子還隨call隨到,幫偵探團打理一切,根本就是一群被寵壞的小孩。偏偏為了建立庫拉索與少年偵探團的情感,這次的劇場版花了很多篇幅在這些小屁孩身上,看久了有時會讓人出戲。反倒是一向冷梗的阿笠博士,在這次劇中給出了許多讓人爆笑的表現,舒緩了前半段較為沈悶的鋪陳。

片中讓我覺得比較有立體感的角色,大概只有這次的原創角–Rum的左右手庫拉索吧。拯救元太以及陪著偵探團到處玩的過程充分展現出這個角色的母性,而找回記憶後對組織的反叛雖然轉的有些生硬,但那個想要重新定義自己、保護自己所珍視之物的心情卻還是有稍微打動到我。不得不說,最後看到那個被壓爛的海豚心裡真的有些難過,好希望那層白布下的屍體不是庫拉姆,而是另一個楠田陸道啊!

庫拉索

到這裡為止,也許你會覺得我對這部《純黑的惡夢》給的是負評。然而它會成為20年來最賣座的柯南劇場版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次劇場版最大的優點我想是在於它對粉絲的誠意,也因此我還是願意給它中上的成績。因為比起過去老愛在預告片中賣組織劇情,到頭來根本掛羊頭賣狗肉的劇場版,製作組這次在各種細節的製作上真的是誠意滿滿。我會進到戲院看柯南,本來就沒有期待有什麼驚人的推理或與主線的連結,劇場版和漫畫互為平行時空這種事情也早有心理準備。但作為一個柯南粉,就是希望能在大銀幕上看到最強的那幾個角色好好的對決一場、說幾句很酷的台詞,讓期待的那股興奮感溢滿出來啊!

片中不得不說有許多橋段非常經典,讓人想一看再看。比方說開場的七分鐘,從庫拉索盜取臥底資料、撂倒一個個公安,到與安室、赤井的三重追逐,當中少不了安室的近身格鬥和赤井的冷靜狙擊。尤其是聽到庫拉索看到遠方的赤井時爆出的那一句「Rye!?」,心中真的有種說不清的快感。而故事中段一個接一個臥底被琴酒等人刺殺的過程,也讓我看的目不轉睛,重新感受到組織的龐大與危險性。最精彩的,在結尾安室將炸彈往空中一丟,隨即柯南一句「去吧!!!」,讓足球煙火配上赤井的狙擊,一枚子彈瞬間轟垮組織的飛機轉軸,那一氣呵成的配合和經典的音樂一響起,我整個人真的雞皮疙瘩掉滿地。

「柯南又再次突破了豪洨的境界啊!!!」

這大概是當下坐在戲院的六個大男孩最想噴出的一句話吧。雖然心中無限的吐槽,但足球和皮帶的超猛技能,配上組織與臥底等主線角色,一同編織出的這場豪洨大場面,竟完完全全的戳中我這位柯南粉心中最原始的渴望......

就我的觀點來看,本次柯南劇場版的缺點跟前陣子的《超人對蝙蝠俠》十分雷同:為了滿足觀眾對於某些場面的渴望,反倒使得人物塑造和敘事節奏的部分沒有掌握的很好。這也許是靜野監督得一直面對的問題,如果能跟青山有更好的協調,我想這部劇場版在整體的表現上會好不少。不過呢,至少許多願望在這次都滿足到了,有些經典的畫面搞不好還會在做夢中重現。雖然以一部動畫電影的標準來看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對於粉絲來說,我想《純黑的惡夢》已經繳出了一張及格的成績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