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市場的想像力

聽起來再無聊、冷門、古老的創業題目,在獨特想像力的照射下,都會顯現出無限的機會和成長空間。

對市場的想像力
Photo by Josh Hild / Unsplash

創業到現在,我在面對投資人和記者時,常會被問到為什麼像我這種 25 歲不到的 Z 世代,會在 Web 3 和 AI 當紅的時候跑去做筆記軟體這樣古老的 Web 2 題目。今天想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在創業以前,我常聽到別人說在創業時,選擇比努力重要。選錯市場時,再怎麼努力都沒用;選對市場時,在風口前連豬都能飛。針對這個觀點,我並不完全同意。市場的選擇的確非常重要,市場規模和成長速度的確也有助於我們評估選擇。然而,比起這些數據,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對我所選的市場具備什麼樣的想像力。

舉例來說,我相信在 1995 年一定有很多市場看起來比做線上書店更有潛力,在 2006 年一定也有很多市場看起來比做手機更有潛力。但是當年在做線上書店的 Amazon 現在成了世界最大的電商巨頭,當年在做手機的 Apple 現在建構了全球最大的行動端軟體生態系。我認為這些企業會變得如此之大,靠的並不只是對市場的數字評估,而是一種對未來世界的美好想像。

再以我比較熟悉的筆記軟體市場為例:Notion、Roam、Heptabase 都可以用來寫筆記,但是這些工具背後的團隊對未來的想像其實不太一樣。以下是我的觀察:

Notion 團隊想像未來的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組合一些樂高般的基本元素,打造出他們需要的數位工具和工作流。

Roam 團隊想像未來的每個人在查詢和研究任何概念時,都可以達到時光回溯,看到從古至今所有人對這個概念所產生的思考。

Heptabase 團隊想像未來的每個人在與世間一切資訊互動時,都可以輕易地銜接上自己的思考,並完美地保存所有思考的脈絡。

你可以注意到,上面這三家公司對未來的想像都不是筆記本身,而是一種幫助我們更好地與資訊共處的模式,而這些模式不只能被應用在筆記之上,更可以被應用於企業協作、網頁瀏覽、即時通訊、甚至是全新的資訊網路之上,背後蘊藏著無窮的可能性。

這也是為什麼比起去想 Web 3 和 Web 2 哪個更熱門、更有機會,我更在乎我在哪個市場看到了其他人沒看到的美好想像。聽起來再無聊、冷門、古老的創業題目,在獨特想像力的照射下,都會顯現出無限的機會和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