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科學班準備全攻略。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Photo by Nguyen Dang Hoang Nhu / Unsplash

最近新一屆的科學班甄試又要開始了,頻頻有學弟私訊在問要怎麼準備。為了節省寶貴的時間在訊息欄打字來打字去,我這邊就稍微統整一下自己和一些考上的同學當初準備科學班的方式提供參考吧。以下是我應屆甄選的成績:105級南一中科學班甄試總成績第二、筆試總成績第四、面試成績93.667、初試語文第一、複試化學第一。所以我相信我所提供的準備方式對想考科學班的同學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以南一中來說,科學班的考試方式第一階段考數學、自然和語文,語文跟總成績無關,只是通過的門檻,數學和自然比重各佔總成績的10%,總共錄取六十人。二階考的則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比重一樣各佔10%,隔天還會有占分比重非常大(40%)的面試,最後依照總成績錄取三十人。

一、筆試

數學:數學筆試的重點其實不在你懂的數學知識的多寡,而是要看你應用基礎數學觀念的能力,單就準備而言不建議一直去讀高中的的東西。雖說解題只是數學本質的一小部分應用,但就這類科班考試的筆試準備而言,解題即是一切,所以不管過去是否有涉獵這塊領域,考前建議還是稍微看一些相關的書籍。

這邊提供一些個人覺得比較需要提早學一下的東西:代數問題可以看一看高一的一些數學方法,幾何問題會用三角函數和向量對解題蠻有幫助的,但是國中的諸多幾何性質一定要很清楚。重點還是平時多想一些題目多累積經驗,可以做一做各校科學班和數資班的考古題,或者市面上《國中資優生數學競試試題暨詳解》、陳惠民的《國中資優數學》系列參考書或是一些數學競賽的試題(奧林匹克、JHMC、市長盃、AMC10),想再深入則可以參考嚴震軍的《初中數學競賽教程》(這本遇到寫不出來的題目不要感到挫折,因為大部分國中生都寫不出來,即使高中生也不一定有足夠的能力寫出裡面的題目)。切記寫題目不求快也不求多,尤其不要太快翻解答,自己多想最重要。科學班數學考試沒有所謂固定的題型,遇到題目臨場思考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初試的數學每年難度不一,但我們那一屆的數學初試蠻簡單的。不過複試許多題目就真的相當有難度了,程度不同分數會拉的比較開。

物理面對第一階段的題目最好能有點高一基礎物理的底子,或是可以延伸看一些高二、高三的物理,能力會比較扎實。網路上有免費的學測指考的題目解析,南一中也有許多段考題,有興趣可以看看幫助會很大。

第二階段的物理,我那時有一部分是看影片然後將影片中的物理原理以圖文方式寫出來(像是浮沉子、簡易馬達等等,或是空氣砲這種有趣的創作),大約一段影片會有四分鐘的時間給你做答。這個部分對平常有在玩物理實驗的一點都不困難,但如果沒有這樣的習慣,可能就要上網看一些影片來培養直覺了。二階物理著重在分析、推測和撰寫報告的能力,有做過科展隊能力增長一定會很有幫助。

另一部分會有老師給你上課,內容通常是高中的某個物理章節,考的內容很簡單,上課認真聽就行了(我那次是上表面張力)

化學化學的東西考的比較死,最好將高一基礎化學讀熟,然後對化學鍵和有機化合物有些認識。沉澱表、錯離子、酸鹼、氧化還原、化學計量、濃度和分子量等換算都是年年必考的重點,除了考古題外,可以看一看學測和指考的考題。一階的題目比較簡單瑣碎,二階都考題組題,做起來比較有趣。

生物單就南一中來講,一階準備的聖經非郭人仲的《無敵高中基礎生物》上下冊莫屬。郭郭的書觀念清楚,適合打底,而且還會糾正許多課本的錯誤,有看有差。

生物第二階段的實作難度很高,第一部分老師會用投影片放圖給學生看,然後要學生寫出圖上物品(或疾病、細胞等等)的名稱。第二部分則是做顯微鏡實驗。第二部分最難,顯微鏡的操作能力和製作玻片的能力要很好,過去曾考過根莖葉或者肌肉細胞、口腔皮膜細胞、洋蔥表皮細胞、魚尾的血液流動觀察、生雞翅細胞觀察...通常顯微鏡大家都用的很好,但製作玻片很有障礙,這個部分大部分的人都考很爛,但基本分還是要掌握住。(《無敵高中基礎生物》裡就有講繪圖的技巧,值得一看)。

地科地科只有在第一階段有考,且題目只有五題,國中的地科不錯基本上沒甚麼大礙。(雖然我國中最有問題的就是地科...)

語文建議先寫英文。除了多背一些單字以外,閱讀能力很重要。我自己因為平常常看外文小說和網站,所以即使學校英文考試普普,但是有一點語感,閱讀測驗即使有些單字不了解還是可以輕易猜出意思,前半部文法和單字作答即使沒學過,憑感覺也可以寫得還算流暢。真的沒有甚麼閱讀習慣就看看空英或做一些英檢的題目吧!

至於國文,老實說我在學校國文成績挺爛的,但因為我那年的考試中除了一部分字音字形和文言文外(很多都看不懂QQ),剩下的國文考的是一篇《沙郡年紀》的作文申論,所以不用懂甚麼國學常識也能很開心的把它寫完。一直以為會因為語文過不了初試門檻的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僥倖拿到不錯的分數。

二、面試

面試十分重要,這一次二十五分鐘足以抵掉第二階段一整天四科的考試。因為每個試場問問題的內容取向不一,我也才面試過一次,所以只能提供一些經驗跟心得。

面試當天總共有四個試場,校方會將學生分成兩批,一批在上午面試,另一批則在下午。我那時被分到下午場,面試前大家在一個小禮堂集合領名牌。我還記得當時有個朋友一樣被分到下午場,所以等候時就邀我到他旁邊坐。雖然事前學校老師曾說可以準備一份個人資料進去面試給教授看,但我壓根沒有想到要去做,結果看到連個人認為應該不會準備資料的朋友都印了一份介紹害我嚇了一跳。等候的心情是興奮又帶點小緊張,畢竟從來沒有面試過,以前不知道哪個老師曾說面試評審會刻意刁難學生,所以我就抱持著我要頂著神之厚臉進去拚到底的決心在那邊等待。

好玩的是,當我名字真的被叫到,要走進去的時後心情突然轉為輕微亢奮,同時頭腦思緒又變的十分清晰,而且發現裡面三個評審都一臉和善樣(其中一個是現任班導),氣氛感覺相當輕鬆。

當時的面試場景

接下來二十五分鐘就從他們要求我自我介紹為開場,講到學習方式、愛看的小說電影、生活周遭環境、成績、不擅長的事、做家事、做菜方法、科學家等等,其實感覺比較像是一場輕鬆的聊天,讓評審更了解自己,之前有些關於面試很恐怖的傳言其實都不是真的。

這邊列一些我和其他人在面試被問到的問題:

「請自我介紹。」
「請介紹一下你的家庭。」
「你能全程用英文溝通嗎?」(有某一組都被問到這個問題)
「請介紹你生活周邊的環境。」
「你知道某某古蹟的歷史嗎?」(我回答上一個問題有提到家旁邊的一個古蹟)
「可以描述一下你從進到這間大學一路到面試考場間看到的東西嗎?」
「你的夢想是甚麼?」
「你覺得你未來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你覺得你快樂嗎?」
「你認為自己有甚麼優缺點?」
「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甚麼?」
「你如何度過挫折?」
「你一生中最感謝的人是誰?」
「說說看你幫助人的經驗?」
「遇到不懂的東西你通常會怎麼查資料?」
「如果你在科學班被排擠,你會怎麼處裡?」
「你平常會做家事嗎?」
「可以介紹一下麻油雞的作法嗎?」(剛好上一題有提到會做麻油雞)
「你有甚麼休閒興趣?」
「你最近看了甚麼電影?」(上一題講到很愛看電影)
「如果待會要補習,但同學又約你現在打球,那你會怎麼做?」
「你為甚麼要來考科學班」
「你覺得你為甚麼適合讀科學班?」
「你覺得你這次面試能拿幾分?」
「如果你考上了,上高中前你有甚麼規劃?」
「你如果在科學班成績不理想,你會怎麼改善?」
「你最近有沒有甚麼在關注的社會議題?」
「你認為牛頓最偉大的貢獻是甚麼?」
「你最近讀了甚麼課外書?」

面試這種東西並沒有標準的答案,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不過還是有一些比較基本的準備和訣竅要掌握好。綜合我個人與其他同學的經驗,以下是一些面試需要注意的事項:

簡短自我介紹,重點著重在休閒興趣。
音量夠大讓三位評審都聽得清楚。
不要不耐或想跟教授辯解,把你的想法或分析清楚講出來。不要編謊,說話不要言過其實,據說被戳破的機率很高。
不要事前背稿或準備答案,一切順其自然。
對自己的生活信念與學習方式清楚明瞭。對各種事情都有自己特有的看法。
對周遭環境有足夠的了解。
好的表達能力跟應變能力。了解自己的志向。
不要慌,頭腦思緒保持清晰。
勇於表現自己。
輕鬆愉悅的心情。

最後最重要的,除非你是個很差勁的人,否則盡可能將最真實的自己呈現給評審。

(關於面試更詳盡的內容可以參考我新寫的這篇。在科學班待了三年,有不少想法其實跟剛進來時相比改變許多,不過為了忠實紀錄小高一時期的想法,這篇文章並無作出內容修改的打算。)

這些差不多就是我準備科學班的方法,當然各校考的方式會略顯不同,但能力培養的方式大同小異,這一篇文章是以我當初準備南一中科學班的方式為例。不過請切記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這篇文章可以拿來供參考用但並不代表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準備。且本文只針對科學班所需要的能力介紹,如果太功利性的決定甚麼要做甚麼不做反而會失去學習的意義。

我認為想考科學班的學生多多少少都需要做兩件事情:第一是超前學習一些高中的知識,這件事影響最大的一點就是決定了你高中時可以怎樣發展你有興趣的科目。如果在一開始就有良好的高中數理基礎,那考上後需要做的就只剩下把這些知識補全的更紮實一些,接著就可以開始去研讀大學端的學問,或是去做做科展、玩玩競賽、上上網路課程或發展自己的興趣,這才是將自己的視野提升一個層次,體驗學問巧妙之處的起點;相反的,如果能力不足,很快地就會發現自己很多發展都受到限制,想做專題沒有方向、想碰高階知識卻發現基本功不穩,甚至還要花很多時間在處理學校課業,我個人是覺得相當可惜的。

第二個是廣泛涉獵一些課綱外的書籍與能力,尤其是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如果一個學生只有超前學習日後所會碰到的課業,容易讓自己的視野變得狹隘,過於執著在解決考試問題而看不見這些知識所引伸出來的價值。而廣泛的閱讀、廣泛的學習能夠開拓視野,彌補這方面的缺陷。以物理為例,除了翻一翻高中物理課本認識新知識以外,讀一些科學家的傳記,或是像費曼物理學講義這種直覺性極高的物理書,往往可以讓這些課本上硬梆梆的知識變得活絡起來。

最後講一點考上後的感觸:錄取科學班的人有很多種,有些是做好充足準備擺明就一定會上的,有些是甚麼都普普通通就數理超強,有些是底子不錯想去試看看,有些擁有與生俱來的面試魅力與科學素養因而面試爆高錄取,當然也有面試超低但筆試太高而考上的案例。倘若你真的錄取了,不管你是哪一種人,錄取後大家都是要在同一個班相處三年的同學,請好好把握和這些人再一起的時光。你會發現不管自己的學習能力在同年紀的學生當中多厲害,其實還有非常多的東西要學。你可能也會發現你身邊的同學跟你原先的想像不太一樣(這個進來就知道了XD)。教授教的批判思維、學習進程、老師帶的各個戶外教學、營隊等都能學到平常學不到的寶貴經驗與能力。所以,抱持著要想盡辦法吸取所有可學知識的心情進來吧。四月放榜到九月開學,中間有整整五個月的時間,好好把握,盡情的做想做的事。因為學生時期能有這段完全沒有任何課業壓力的時間,你可以學到的東西真的會超乎你的想像。追隨賈伯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向知識的大道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