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高風險的意義

十年
《給十年後的自己》- 2010/05/21

YC 的加速器和種子輪籌資在上禮拜正式結束,我在美國的任務也完成了。因為返台後要進行一人一戶的十天隔離,我決定久違地回台南的老家。昨天回到家後,看著這個五年不見的空間,不免百感交集。打開房間的櫃子,發現裡面除了灰塵和蜘蛛網外,竟然還有我小學六年級時寫的作文,標題叫《給十年後的自己》:

「親愛的詹雨安:我是十年前的你,現在的你大概已經大學畢業一年了吧!請問你找到工作了嗎?有沒有跟我小學預期一樣賺到四百萬元呢?對了,志向不要走偏喔,別忘了我立志要往科學界發展立足呢!相信你現在仍跟我ㄧ樣在擔心隕石撞擊地球吧!如果又再次出現危機的話,不如就跟政府提出解決問題的看法,不過前提是你要在國外擁有不錯的學歷才有資格喔!」

看著十年前寫的東西,一方面感嘆當時的天真(以及字很醜)、預測全部錯誤,另一方面也讓我意識到:在我一直拼命向前衝的同時,十年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完全印證了 Sam Altman 所講的 The days are long but the decades are short

如果要用一個詞總結過去十年,我會用「風險」來做總結。因為在過去十年裡,我幾乎每年都會做出某個高風險的決策:

  • 2013 - 決定擺爛基測,專心準備科學班,爭取高中特殊入學
  • 2014 - 決定擺爛高中課業,專心準備科展
  • 2015 - 決定擺爛學測,專心準備物奧,爭取用競賽保送大學
  • 2016 - 決定不從物理系畢業,專心修數學系和電機系的課
  • 2017 - 決定從台大休學,跑去軟體公司實習
  • 2018 - 決定離職、把所有時間和積蓄拿來看我想看的書
  • 2019 - 決定申請成立不到五年的 Minerva 大學、出國讀書
  • 2020 - 決定從 Minerva 休學創業
  • 2021 - 決定直接面向全球市場,並跟 Y Combinator 和美國 VC 籌資

很多人會說「高風險、高回報」,但我的看法不完全相同。雖然一些高風險的決策最終的確帶來了高回報,但是在高風險的環境下掙扎摸索時所獲得的成長、以及在面對未知的未來時所做的深入思考與恍然大悟,這些才是對我而言最有價值、也最無可取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