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2: 黑暗世界》

洛基根本超級帥氣!

《雷神索爾2: 黑暗世界》

還記得去年,在暑假的聖地牙哥漫畫展(San diego Comic con)得到《鋼鐵人3》、《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銀河守衛者》、《蟻人》等多部Marvel Studios電影消息時,我曾一度興奮的睡不著覺,對這一系列的英雄電影充滿了期待,也看到Marvel在「一期計畫」的六部電影以《復仇者聯盟》完美結束後,想要將「二期計畫」營造的更好的野心。今年五月,《鋼鐵人3》的確達到眾多影迷的期待,40多架鋼鐵人並排繞圈對抗絕境戰士更讓我熱血得說不出話來,在我心中扎下了一輩子追隨英雄電影的深根。

於是,昨天十月三十一號,車上撥放著Brian Tyler原聲帶,我充滿期待的跑去衝《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首映。而它同樣沒讓我失望!

本片早在試映時便保持著良好的評價,更有網友將《雷神索爾2》比喻成《魔戒》遇上《星際爭霸戰》。在實際看完之後,相信任何人都能體會這句話真的是一針見血:不但有拍出神界阿斯嘉的壯闊、九界的美景,還有飛艦追逐戰與無數科幻武器的對決。雖然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總會有一堆盜版影片在網路上四處流傳,《雷神索爾2》仍能靠著它那不在大銀幕上看會對不起自己的華麗景象挽留住觀眾,可見其在視覺畫面上的造詣是多麼的龐大。

當然這部電影絕對不是只有特效佳,劇情也十分流暢。跟首集比起來,《雷神索爾2》透過一些戰術討論及合作的戲碼加深大家對其他重要配角的印象,例如希芙、海姆達爾與三戰士幫助索爾離開阿斯嘉的合作片段,透過一段段的據點配合充分的展現了每個角色的專長與性格;索爾母親芙瑞嘉為了保護珍所做的犧牲與阿斯嘉的哀悼儀式更讓人不自覺地流下眼淚。即使是反派黑暗魔兵(又譯黑暗精靈)的頭目魔雷基與其忠心耿耿的超進化之打不死巨無霸肉盾副手克斯都塑造的有模有樣,相較之下《美國隊長》的紅骷髏根本就是一心想要奪得權力的屁孩一隻。

至於最搶戲的,當然就是洛基啦!中後段有很多索爾與洛基的對手戲,像是在監牢前兩人沉重的對話和在黑暗魔兵的地盤中讓人驚嚇得假意造反、一直到讓全場觀眾掉淚的假死等等,套用我同學的一句口頭禪:我 快 哭 出 來 了。(真的不想看到洛基死掉!!!)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兄弟倆在宮殿中行走時,洛基一直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邊走邊變換身體形象的橋段;當他變成美國隊長時真的是全場爆笑(「喔,感覺好多了!這服裝有點緊,但卻散發著自信!穿著它頓時讓我感到正氣凜然。嘿!想不想來場熱烈的討論,談論真理、榮譽、或是愛國主義?」),就衝著這個畫面,絕對可以使其與復仇者聯盟中的長鏡頭戰鬥場面並列英雄電影片段的經典!在劇情最後,看到奧丁露出洛基的面貌更讓我傻愣了好幾秒,心中又是興奮又是焦慮。這也就是洛基厲害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他到底在想甚麼。在那迷人的表情背後,究竟藏著真誠的情懷還是深遠的陰謀,真的是無從得知。電影中的詐欺之神不僅騙倒了索爾與眾神,還騙倒了大銀幕前的觀眾,之前兩部電影說實在我還沒什麼感覺,但《雷神索爾2》卻真正的讓我感受到洛基的魅力!

一部電影,特效、人物刻劃、音樂、劇情及笑點都處理得面面俱到,光是這樣就值回票價了。然而Marvel仍不忘慣例的在片尾放了彩蛋:一個是在剛結束就有,另一個則是等到工作名單跑完才出現。第一個彩蛋是希芙與佛斯塔格在事件結束後,決定將以太交託給一個濃妝收藏家。收藏家在收下後暗自低語,表示收集了一件,還有五件。這句話似乎是在暗示漫畫中的「無限手套」即將要被搬上電影的世界觀,畢竟手套上本來是鑲著象徵靈魂、時間、思想、空間、現實,以及力量的六顆寶石,電影將其設定稍作修改也不是沒有可能,而且《復仇者聯盟》的隱藏片尾也讓漫畫反派薩諾斯出場了,極有可能就是要將《The Infinity Gauntlet》改編到電影世界。當然這一切的消息可能要等到明年上映的《銀河守護者》才能確定了。

薩諾斯

第二個彩蛋跟未來發展比較無關,是讓索爾回到地球與珍重逢,還有霜獸追小鳥的片段,算是給了《雷神索爾2》一個快樂的結局!《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超乎我的期待,也拓展了Marvel電影世界的宇宙視野。接下來,期待《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的表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