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原動力

我寫作的原動力是「總結一件事情」。

寫作的原動力
Photo by Unseen Studio / Unsplash

最近我注意到我寫作的慾望比以往低很多,這讓我開始重新省思我寫作的原動力是什麼。在經過一番思考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我寫作的原動力是「總結一件事情」

我寫作慾望最強的時刻,通常是當我認為我把一件相對複雜的事情完全弄清楚的時刻。在這樣的時刻,我會有非常強的動力想要用自己的語言去把這件事情寫清楚,因為我覺得這是我人生中對這件事情理解最深刻的時刻之一。如果我不在這樣的時刻把我對這件事情的通盤理解寫下來,我以後可能會忘記這樣的理解。只有當我把它寫下來後,我才會覺得安心、覺得這樣的理解可以跟著我走一輩子。

那麼為什麼最近我的寫作慾望變低了呢?我目前觀察到有幾個主要的原因:

  1. 由於新創的工作節奏非常快,每當我把一件事情弄清楚後,就會馬上進入執行階段,沒有太多時間和餘力去寫總結性的內容。而過了一段時間後,這些事情已經變得對我來說理所當然了,就會讓我覺得好像也沒什麼好寫的。
  2. 我現在在研究和思考的事情仍處在一個相對發散的、我覺得我還沒有完全弄清楚的階段,所以這部分我也覺得好像還沒什麼好寫的。

這樣回頭一看,寫作真的是一個時機問題。我的工作會讓我必須持續的學習新的事物,但當我學會一件事情的當下,我應該要更有意識地建立用寫作來做總結的習慣,不然就會錯失了寫作原動力最高的時候,導致我現在要想辦法生出這篇有點像廢文的東西來讓我至少這個月有寫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