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Relocation: Global Talent Visa

Global Talent Visa 是個對科技從業者相當友善的英國簽證。

London Relocation: Global Talent Visa
Photo by ConvertKit / Unsplash

前陣子做了一些公司的長期規劃後,決定和一些夥伴搬到倫敦工作,所以在半年前申請了英國的工作簽證,並在今年三月正式搬到英國。截至目前已經在倫敦住二個月了,趁現在記憶猶新,最近打算把一些過程和想法記錄下來。第一篇文就先分享一下我對英國簽證的看法。

我申請的 Global Talent Visa (Digital Technology) 是個對科技從業者相當友善的英國簽證,時效是 3-5 年(看你申請哪條路線),在英國時間待夠就可以轉 ILR(類似英國的綠卡),性質有點像美國的 O1 簽證(不需要企業贊助),但是申請的成本、門檻和準備時間比 O1 低很多,可以不靠律師自己搞定。如果你有同居超過二年的未婚伴侶,還可以在拿到簽證後幫你的伴侶申請 Dependent Visa。

Global Talent Visa 的申請總共有二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最為關鍵,需要準備十個證據文件、三封推薦信和一封個人自述來證明你是數位科技領域的人才。我們花了約一個半月(9/13-10/27)在下班時間把資料湊齊、送出一階申請,等了二週拿到結果(10/27-11/10)。第二階段只是單純的繳 IHS 健保費、到台灣的 VFS 跑行政流程(掃指紋、給護照),大約一週左右就會拿回護照和英國官方的審核通過通知(11/14-22)。

從結果來看,我從去年九月準備申請五年期的 Global Talent Visa 一直到拿回護照,前後總共花了 10 週,申請的總成本大約是每人 4,000 英磅。相較之下,我透過 Deel 幫員工申請三年期的 Skilled Worker Visa 需要花超過 15 週的時間,申請的總成本大約是每人 16,000 英磅,如果算上後續三年期間每個月要繳給 Deel 的額外管理費用,總成本大約是每人 25,000 英磅。即便今年英國政府把 IHS 健保費調高、導致現在申請 Global Talent Visa 的總成本上升到約每人約 6,000 英磅,但還是遠不及企業贊助 Skilled Worker Visa 需要花的費用。

這次幫夥伴辦簽證的心得大概有幾個:

  1. 英國政府網站的介面和內容都蠻清楚的,數位化的程度很高,整個簽證申請過程沒什麼讓我生氣的地方,這點令我蠻驚訝的。相較之下,我人生交手過的美國政府的網站幾乎都是垃圾,易用性爛到很多時候會讓我想一拳打在螢幕上。
  2. 公司人愈多時 Relocation 的成本會愈高,所以如果長期要打造國際化的團隊, Relocation 還是在人少時早點做會比較好(團隊十人以內)。但反過來說,Relocation 本身就是一件會在無形之中消耗心神的事情,而且也要花一些錢,所以也不建議在太早期、產品還沒有穩定營收的時候做。
  3. 全遠端公司因為做事本來就是非同步、不需要實體見面,相較於實體辦公的公司在 Relocation 上會有更大的彈性,因為你可以把團隊分散在世界各地,不一定要把所有人集中在同一個地方。
  4. 企業贊助員工簽證真的是一件蠻貴的事情,難怪很多公司都是到了一定的規模後才會願意幫外國員工辦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