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湯匙

究竟是這些黃色的塑膠布丁湯匙在模仿我平常在用的鐵製布丁湯匙,還是我在用的鐵製布丁湯匙在模仿這些黃色塑膠布丁湯匙?

布丁湯匙

又到了每個月的發文時間了。老實說我現在有點恨自己八年前訂下的每個月寫文章的計畫,平常已經夠忙了,每個月底還要生一篇東西出來真的是在自找麻煩。不過我的強迫症程度大於怕麻煩程度,所以還是請容我發一篇沒什麼營養的廢文。

身為一個布丁愛好者,我常常會在超市買那種一條三入的布丁放在冰箱以備不時之需。對我來說,布丁是一個具備神聖地位的食物,只有在特殊場合才可以享用,像是從國外出差回來時、錄取 YC 時、ARR 破 100k 時、壓力大想紓壓時,都是吃布丁的絕佳時刻。

為了提高吃布丁的儀式感,我特地買了一個專門用來吃布丁的鐵製湯匙,就是那種頭是四角形、但每個邊都有一點弧度的銀色小湯匙。我認為用一般的橢圓形湯匙吃布丁,是對布丁的一種不尊重。

然而,前幾天去附近的超市買布丁時,我眼角餘光發現它旁邊放了一些黃色的塑膠布丁湯匙。平常買布丁從來不拿湯匙的我,這時竟然猶豫了。雖然這些塑膠湯匙不是鐵製的,但他的黃色是布丁的黃色,形狀則跟我家的鐵製布丁湯匙一模一樣,彷彿就是為了被用來吃布丁而設計出來的。

此時我的大腦開始動搖了:究竟是這些黃色的塑膠布丁湯匙在模仿我平常在用的鐵製布丁湯匙,還是我在用的鐵製布丁湯匙在模仿這些黃色塑膠布丁湯匙?如果是後者的話,那我一直以來吃布丁所用的湯匙豈不就是冒牌貨了嗎?

後來回家查了一下,布丁早在 16 世紀就已經出現了,塑膠則是在 19 世紀才出現,所以中間那三百年,人類應該都還是拿鐵製布丁湯匙在吃布丁的。看到這些資料後,我總算鬆了一口氣。我的世界觀沒有崩塌,我並沒有愧對我吃的每一個布丁,這真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於是我開了一個布丁,感恩著又一個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