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學歷

判斷頂尖的唯一方式,就是這個人有沒有做過非常困難的事情。

論學歷
Photo by Lewis Keegan / Unsplash

昨天跟一個想來我們公司實習的大學生聊了一下,不意外地又被問到「學歷到底重不重要」這個問題。說實在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它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個人對自己的人生期許。

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期許是想要找份待遇好的工作、成家立業過舒服的 Work-Life Balance 生活,我其實不覺得拿大學學歷有什麼缺點。我覺得當打工仔唯一的潛在風險可能是在人生下半場雖然有了錢和家庭,但因為覺得自己潛能沒有完全發揮和自我實現而出現存在主義危機。

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期許是想成為最頂尖的人才、挑戰最困難的事情,那我認為學歷是相對不重要的,因為學歷對於判斷一個人頂尖與否幾乎毫無參考價值,即便在 MIT/Stanford 這種世界名校也依然存在不少能力和思想平庸之人,而也有很多頂尖人才來自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或甚至沒有大學學歷。

判斷頂尖的唯一方式,就是這個人有沒有做過非常困難的事情。換句話說,如果目標是追求頂尖,我認為應該儘早地把時間投入在挑戰最有趣且最困難的事情,特別是那種 99.9% 的人都不敢做或是認為做不到的事情。不管最終有沒有達成目標,這個執行的過程都會讓你更接近頂尖。

在台灣教育長大的學生常常會覺得追求頂尖是天才才要考慮的事情,但其實我覺得頂尖和平庸往往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覺得自己平庸的人一直在做很普通的事情,最終自然會趨於平庸;追求頂尖的人則會因為一直在做困難的事而不斷接近頂尖。

最後補充一下,我並不是在說頂尖人才都沒學歷,也不是在說沒學歷代表你更有機會成為頂尖人才。我想表達的是:對於追求頂尖的人來說,要不要拿那個學歷大多數時候是個性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有些人就是極度厭惡浪費時間在沒意義的事情上,特別是當你有更困難、更有趣的事情想做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