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minating Feeds

如果要避免讓智慧型手機影響我的睡眠和起床品質,我必須消除一切能讓我接收被動資訊的 App。

Eliminating Feeds
Photo by Bagus Hernawan / Unsplash

睡眠品質對一個人的生產力與健康至關重要。也因此,最近這幾年我一直在有意識的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舉例來說,我花了五千塊升級我睡覺的枕頭,讓我睡得更舒服;我會在睡覺時小聲地播放 Podcast 當底噪,幫助我從工作的思緒抽離;我從美國購賣了一些助眠的褪黑激素,讓我更容易入睡;我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確保早上起床時精神是飽滿的。

然而,我發現要真正達到好的睡眠品質,還有一件事情必須做,那就是整頓我的智慧型手機。

在過去,每當我躺在床上睡不太著時,我就會不自覺地拿起手機。我會打開 Email 看有沒有新的信件需要處理;打開 Discord 看有沒有新的用戶訊息需要回覆;打開 Notion 看任務有沒有新的進展;打開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 看有沒有新的通知。如果沒有還好,但在大多數時候,許多新的資訊會持續湧入,我的大腦也會開始高速運轉,讓我變得難以入眠。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早晨。每當我起床時,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手機,重複做上面這些事情。我的大腦常常在沒有預熱的情況下被迫進入高速運轉狀態,這點令我蠻困擾的,因為起床品質其實跟睡眠品質同等重要。

在經過一番分析後,我發現如果要避免讓智慧型手機影響我的睡眠和起床品質,我必須消除一切能讓我接收被動資訊的 App。於是我決定將所有能讓我看被動資訊的 App(Email、Discord、Notion、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Telegram 等等)都從我手機中登出並刪除。

在此時此刻,除了 Spotify、Uber、Authy、銀行 App 和 iPhone 預設刪不掉的 App 以外,其他所有 App 都被我刪除了。如果我想要看這些 App 的資料,我就必須起床打開電腦去看。為了避免我重新把這些 App 下載回來,我還請室友幫我將密碼給改了。電腦的 App 因為沒有登出,我仍能照常使用;但如果我想在手機上登入這些 App,就必須要過我室友這關。

這麼做著實給我帶來了不少好處。我不論是睡前、起床、還是出門,都很少看手機了,因為上面啥都看不到。我變得比以前更能體驗入睡的感覺、體驗起床的感覺、體驗在現實世界中活動的感覺,而這個感覺真的挺棒的。雖然有時候,我還是會下意識地把手機拿出來想滑,然後才發現沒東西可以滑。但我想久而久之,這樣的舊習慣應該也會逐漸被新的習慣給取代掉。

身為一個做科技產品的人,這次的經驗讓我學習到不少。大部分的科技產品都在追求效率的提升,例如工作的效率、溝通的效率、與朋友連結的效率等等。但其實,適時地去除這些科技產品推送的被動資訊,讓大腦變得空一些,有時不僅效率更高,生活也會更快樂。